池坊花道深入台灣民間已有數十年的時間...甚至近百年了吧,這樣的「木牌」偶爾可見,這就是池坊的「門標」,表示此人經過日本總部認定,可以掛牌擔任老師。


門標

學習池坊插花,每遇到申請證書的季節,大約是一年一次吧,老師會詢問學生要不要申請證書(不是免費,要另外繳錢的)。這時候當然是見仁見智,如果覺得有必要,就申請;沒必要,申請來放著好像也不錯。要問這證書有什麼用呢,很久以前我開始申請的時候,聽說可以拿來辦美國技術移民,這可是由日本直接發出,全世界認可的證書呢。在台灣國際地位如此低落的現狀下,有這麼一張全世界通用的證書倒也令人心安不少。
不過一但開始申請,才知道前面還有漫漫天涯路,要多久能拿到最高證書?依照現在的速度,一年到二年升一級,即使每年順利升級,直到正教授一級加起來也要15年!加油吧!

(1)入門
(2)初等科初傳
(3)中等科中傳
(4)高等科皆傳(池坊門弟)
(5)師範科助教華掌(會中入)

───從這裡開始才可以學習立花───
(6)脇教授三級准華匡(薄盤)
(7)脇教授二級准華監(習物七箇條、生け花教授門標)
(8)脇教授一級準華綱(華盤)
(9)准教授三級華匡(床構)
(10)准教授二級華監
(11)准教授一級華綱(橘紫幕)
(12)正教授三級總華匡(生花蘊奧、翠簾之間)
(13)正教授二級總華監(華道教授門標)
(14)正教授一級總華綱(一華一席)
───以上由學生提出申請───
以下需由支部推薦申請,就不再是一年兩年升一級,而是看實績!

(15)准華督
(16)華督
(17)副總華督
(18)總華督

以下由總部頒贈,基本上都是神級的老師!
(19)准華老補
(20)准華老
(21)華老

(以上是我看過的,可能還有更厲害的.....)

證書

證書來時,會有如圖的三樣東西。
最下方的封套,
證書本體,
和左方小張席位牌,參加花展時用的。

所以,每一塊木牌,都代表著時間的淬煉啊!(加上很多錢砸出來的)

======================================================================

以下的文字出自《花のあらかると》季刊2009夏季號,這是池坊華道會的會刊,終於解開我長年以來的疑惑。

『華道家元池坊的免許狀,從入門開始,經過初傳(初級)、中傳(中級)到皆傳(上級)。皆傳之後由華掌(師範科)到華督(最高職)的職位都有個「華」字,將這些職位的意義整理如下:

〈華掌〉學習修畢生花、自由花之課程,能夠熟練巧妙地完成華道插花作品。

〈華匡〉能夠辨明糾正錯誤的花形。(踏出教授職的第一步)

〈華監〉能夠監督花形是否錯誤。

〈華綱〉總括華道全般及目前為止所有的修業,統合門下學生。

〈華督〉監督所有的門下學生,導正引善其技術與人格。(最高職─不僅在華道技術於其他各方面都被賞識。是為優秀的門生)』

arrow
arrow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