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第二期的上課時間一晃眼又到了,扛著花器與工具,再次來到萬隆的花木市場參加三天的講習會。

2007第二期1 


這次的上課順序是


9/7 第一天
花型:立花
授課老師:佐佐木康人
花材:魔鬼火鶴3枝 椰子葉3枝 小天堂鳥3枝 青龍葉3組 著莪5片 狐尾武竹3枝 麒麟草1枝 星點木3枝 素馨蘭3枝 玉羊齒3枝

重點是除真立花的構成與插法

有平真、不及真、過真這三種。
上中下段,
上段--重視花材的出生,表現出寬闊感。
中段--要有前後立體感,有寬闊感卻也要有緊湊感。
下段--水際要收緊。

各個役枝要互相襯托,有強弱、輕重、大小、粗密、伸垂、色彩。
要和諧,也要有變化。

2007第二期2


老師在白板上的說明

2007第二期3 


我的試作品,老師將控的小天堂鳥花撐開,看來更顯眼,把兩片構成控的著莪去掉一片。


9/8 第二天
花型:自由花
授課老師:秋野仁
花材:蔓梅擬2枝 向日葵3枝 夕霧草3枝 唐棉風船3枝 八角金盤3片 珊瑚鳳梨1枝

重點是自由花的原型和構成

作品要調和統一,但必須有 變化
總之,要表現出草木生命的光輝,抓住那個感覺就對了。

今天的實作課題是意匠的自由花。真的已經有N年沒插過意匠的自由花啦,就像上次老師說要插生花新風體一樣,腦袋裡頭ㄎㄨㄥ了一聲,一時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去走。慘的是今天帶的花器還是水盤,總之不管如何插了再說......最後果然慘遭老師「全部拔起來」重新來過。不過這次的慘痛經驗讓我體悟到一件事,那就是「律動」,自由花的作品,重點就在於一定要表現出它的リズム--律動啊!

2007第二期4 


老師改過的花,真是化腐朽為神奇,很有意匠的感覺了。

9/9 第三天
花型:生花二種生
授課老師:佐佐木康人
花材:花楸(七竈)3枝 龍膽3枝

插花非插「花型」而是「心」

首先要尊重植物本身原有的姿態,自然地呈現。

但是在學習的最開始,必須先從最基本的花型練起,如柳5枝加小菊,練習得美麗之後,再來做變化花型。

生花二種生在表現日本的風景,真副用一種花材,通常是沒有花的木物,體用一種花材,取當季的花朵。

2007第二期5 


體原本插得太高,經老師修改過變得更小巧可愛。


這一期上到第二天的自由花時,看著老師改花,因為花材有蔓梅擬,不知為何幾乎所有的同學都插著插著往自然型的方向去了。
這蔓梅擬是陷阱啊!不過因為之前連著本科共上過5堂自由花,每個老師都要求要插自然形的自由花,把花材變形可是會遭到指責的,也難怪大家都學乖了,這次即使老師說要插意匠的自由花,還是自然到不行。
雖然是自由花,但現在已經不流行隨便把花材變形的手法,而是盡量利用花材本身的形狀去表現。
不論是立花、生花、自由花哪種花型,那只是花型而已,在日常的練習中,鍛鍊好技術之後,才能夠更上一層樓,把花的生命之美表現出來,把季節感在作品中呈現,把自己的心情寄託在一瓶花中,傳達給觀賞的人,這才是「華道」的最高境界,也是我要繼續努力
的方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