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午餐,下午沒有預先排好的行程,看看地圖,從沒去過的下鴨神社和北野天滿宮都不遠,最後選擇北野天滿宮。

搭公車不過幾站便來到天滿宮前,門口鳥居前停著許多計程車,看來的確是日本學生修學旅行的熱門景點。看板上寫著紅葉苑公開中,但是一眼望去根本沒有紅葉,便打消出錢觀賞的念頭。

1

沿著參道走到正殿的正面入口,感覺和太宰府的天滿宮很類似。在殿前逛一逛,看到許多七五三的小朋友穿著可愛的和服由家人帶著。

2 

繞到殿後,紅牆白燈籠頗有古意。境內有許多梅樹,在秋季沒啥看頭。果然還是該在梅花季來賞花才對。

3 

離開北野天滿宮,鐵道熊已經盤算好要走到北野白梅町去搭嵐電,路上走著看到這家庭院裡結實累累的柿子樹。

4 

安步當車,一會兒便到達北野白梅町車站。櫃檯上小小的插花作品。右邊窗口上貼著沿線紅葉情報海報,可以看到才剛開始紅而已。

5 

搭上車晃著晃著,電車車庫出現,趕快按下快門。

6 

在帷子ノ辻換上前往四条大宮的另一線電車。到達終點站四条大宮,在車站裡又看到一個插花作品。

7 

嵐電的彩色塗裝電車。

8 

四条大宮到京都最繁榮的四条河原町之間看地圖並不遠,捨不得搭公車決定用走的。走著走著看到一個古色古香的門面,還寫著自由參觀,沿著窄窄的挑高走道往內走,左邊有幾個人在整理和服布料,右邊是個店面,再往前走是廚房爐灶,最深處有個綠意盎然的庭院,正是京町家最傳統的建築形式。水缽旁是「水琴窟」,舀水滴下,便可聽到叮咚悅耳的滴水聲。

9 

庭園旁邊是個小小的茶房,幾張桌椅。正好走得疲累可以歇歇腿,便叫一份抹茶冰淇淋湯圓蜜豆冰。等待間到前頭店面逛逛。店裡頭都是精緻的京都手工藝品,陶瓷、漆器、竹器、薰香、飾品等等,不若一般名產店那樣俗氣,原來這裡叫「四条京町家」,是「京都市傳統產業振興館」呢。多逛一個景點。在店裡買得小香包一個。

回到座位上,今天的下午茶點心已端來。原本擔心會不會不好吃,往櫃檯看去兩位媽媽正搓著湯圓呢,原來都是店裡自製的呀。使用的餐具更是漂亮,隔壁桌三位小姐叫的應該是咖啡,都是花色極美的清水燒馬克杯,連咖啡喝起來氣質都迥然不同呢。

四条京町家http://www.kyomachiya.org/html/access.html四条西洞院公車站旁,四条通北側

10 

吃過點心再沿著四条往前走,首先遇到淳久堂,京都最大的書店,把鐵道熊寄放在書店。原想自己去逛逛街,但才走兩步就遇到賣瓷器的橘吉,門口有好可愛的小盆栽。進去逛就出不來了。買到兩對筷子。

11 

今天的晚餐原本想吃「魚心」的握壽司,但沿著寺町通往三条的方向走時,看到「有喜屋」手打蕎麥麵,有季節限定的松茸麵....立刻被吸引到,於是今天的晚餐便是蕎麥麵了。叫一份特惠的天婦羅涼麵、一碗松茸蕎麥湯麵。湯麵湯頭是香氣四溢的清爽,麵條細致有嚼勁,一向給人油膩感覺的炸蝦炸蔬菜,沾上山葵鹽竟覺高雅。加點炸蕎麥團子和柚子冰沙當餐後點心,也是令人回味再三。後來幾天晚餐不知道要吃什麼時,都會把有喜屋列入考慮名單呢。

1 

有喜屋http://www.ukiya.co.jp/top_sozai/top.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