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蕩五天,終於進入這次京都之旅的重點 ,「舊七夕會」花展!

來到高島屋七樓展場,入口處有和服美眉收票。

1 

 

「舊七夕會」的歷史

平安時代以來,宮廷在七夕之日都會舉辦許多活動,七夕花會便是其中之一。

江戶時代初期,後水尾天皇(1596-1680)多次在宮中舉辦大立花會,三十二世池坊專好奉召擔任指導者。也因此池坊 獲得七夕立花會之舉辦權。池坊的七夕立花會成為江戶時代京都節慶活動之一,據傳賞花人絡繹不絕。

之後明治政府改用陽曆並廢止五節句(1月7日人日、3月3日上巳、5月5日端午、7月7日七夕、9月9日重陽),因此自明治7年起,池坊改為在後水尾天皇忌日9月11日舉辦七夕立花會(舊七夕會之名稱便由此而來)。

之後,又改在花材豐富的10月、再為避開農忙期而將舉辦時間改為11月,傳統的花會便如此源遠流長延續至今日。

 

每年11月的舊七夕會和4月的池坊中央研修學院祭,是在池坊根據地京都舉辦的兩大花展,特別值得一看。

花展一般分為兩個會場,池坊會場和高島屋會場,但今年多一個京都文化博物館會場,重現江戶時代七夕立花會的風景。

又正逢天皇登基20周年,結婚50周年,所以今年池坊專永與池坊中央研修學院教授群14人的大作競演席,選擇皇后的紋章白樺為主題,以立花新風體的方式呈現。

下面就來看看高島屋會場吧!

有個角落展示一些文物,都是和皇室有關的,這花箱很有趣。

1 

2 

按照照片上的說明,這個花箱是被召入宮中插花時,專門用來運送花材用的,插花時蓋子還可以拿來盛裝花材,很實用。坐在箱後右邊的是43世專啟,左邊是44世專威。

下面這個銅花瓶是宮中所賜,很氣派。

3 

會場裡有大電視播放插花影片。現在除非表演,應該沒人會穿和服插花吧!

4 

5 

池坊由紀的作品。

6 

9

池坊美佳的作品

7

 

立花新風體競演〈白樺〉

1

池坊專永的作品,「よろしき面影」。照例是音樂+燈光不斷變換,非常難拍。

10 

井上三郎 大地の鼓動

6 

森部隆 風雅の種

1 

中村福宏 悠久への誘い

7 

秋野仁 光と影

8

池田信隆 靜寂

9 

三浦友馨 靜寂の大地

10 

古川守彥 千思萬想

2 

松永滋 白馬入白樺林

11

香月義則 自然の美

3 

瀨島弘秀 冱え冱えと

13

田中秀林 白樺

5

伊藤雅夫 白い肌

14 

柴田英雄 灯火

15 

上津原將仁 白樺讚歌

16 

感想:白樺果然是很難當主材的材料,每個老師都得有電鑽神功,才有辦法把這一堆木頭給組起來吧...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