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京都御所出來,準備吃午餐。拿出準備好的美食必吃小抄,頗為知名的「丸太町十二段家」就在附近,據說御茶漬──茶泡飯便是起源於此。既然來到這個區域,當然一定要嘗嘗看。沿著御苑圍牆往南走,來到地下鐵丸太町站,沿著丸太町通往西走,大約100公尺便看到古意的店面位於路的南面。拉開拉門,玄關處已經有一家人坐在鞋櫃前排隊,此時不過是中午營業時段甫開始的11點半。坐下來等著,服務生先拿來菜單讓我們看。

2009京都之旅 丸太町十二段家1 

 除了茶泡飯之外也有高檔近江牛涮涮鍋和牛排,但今天的重點是茶泡飯,所以涮涮鍋牛排就完全不考慮了。基本組合「蘿蔔」有綜合漬物、煎蛋卷、紅味噌湯、白飯,高一級的「水菜」多一樣季節一品物,最高級的「油菜花」再多一樣刺身,猶豫著該不該灑大錢叫一份油菜花時....服務生過來預先點菜,聽到隔壁的一家人點的是蘿蔔和水菜,所以就跟著點了蘿蔔、水菜各一份。

3

等待期間左右張望,定休日是星期三,不能刷卡。又有好幾組人馬開門進來,有些決定留下來等,有些看到這麼多人排隊就放棄離開。 其實迴轉的速度還算快,大約等了20分鐘,隔壁一家人先被叫進去,不一會兒就輪到我們。

4 

先奉上番茶。

5 

接著正餐很快就上來。

1 

按照菜單上的說明,第一碗先吃白飯配菜,添第二碗再將茶倒入享受茶泡飯的滋味。自家醃製的米糠漬物,不鹹。看來小小一碟其實份量頗多。其中牛蒡特別動人。蛋卷是吃過最美味的,一口咬下,熱呼呼軟綿綿充滿鮮美的柴魚高湯,據說這就是京都式的高湯蛋卷。季節一品物是蕪菁與穴子魚煮物,淋上菊花瓣勾芡,看來平凡,口味也是淡淡的,但那塊蕪菁煮得恰到好處,吃進嘴裡竟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的確有800圓的價值。白飯和熱茶都可以追加,但吃完只覺得份量剛好。顧慮到後面還有一堆食客引頸期盼,食畢喝個茶,便結帳離開。沒有大魚大肉,不過就是種淡泊平凡卻難得的美味吧。

回來之後仔細查資料,才發現這家店叫「丸太町十二段家」自稱是元祖御茶漬起源於祇園,但和祇園自稱是元祖涮涮鍋也賣御茶漬的「十二段家本店」和「花見小路店」,沒有任何關係。對外地人來說完全搞不清楚。但是好幾個京都當地美食家都是推荐這家「丸太町十二段家」的御茶漬,實際吃過也的確好吃。所以到底誰是元祖,也就不用想太多,不管吃到哪一家,只要好吃就好囉!

丸太町十二段家http://www.m-jyunidanya.com/index.html

祇園十二段家http://www.junidany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