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午餐,想到六角堂去逛逛,順便到池坊樓上的日本華道社賣店買書,看看花器。

從六角堂的大門進去,六角堂的正式名稱是「紫雲山頂法寺」。因為花展活動的緣故有特別佈置一下吧。

六角堂1

 其實六角堂很小...

草創於用明天皇二年(587年),由聖德太子建立。太子為了尋找在大阪建立四天王寺的材料,來到此地時,夢到如意輪觀音。因此以杉木蓋成六稜寺殿,並將自己的護持佛供奉於此,在日本初建佛寺之始,這裡就叫頂法寺。天治二年(1125年)首度燒毀,之後多次歷經祝融肆虐,於寬永十八年(1641年)重建時,得到朝廷捐贈陣座御殿,得以復興本堂、山門、土牆。現在的御堂是在明治九年(1876年)重建。創建以來已有一千四百餘年。

本尊為如意輪觀世音菩薩,原為聖德太子的護持佛,六角堂建立之後被奉祀為本尊,並命令小野妹子大臣守護。妹子遁入佛門法號專務,在太子沐浴之池旁築僧坊而居,坊號池坊,之後子孫任住持守護至今。

六角堂3

肚臍石,按照說明是:恆武天皇延曆12年(793年)要遷都京都時,六角堂所在地正好在道路中央,就在天皇祈願希望能夠遷移時,大堂突然往北移動五丈,據說這個石頭就是當時留下來的地基。也因為正好位於京都的正中央,所以又被稱為肚臍石或要石。

六角堂4

 

六角堂2

在旁邊的賣店買了很可愛的鴿子籤,期盼花藝能有所長進囉。

六角堂5 

從旁邊的大樓進去,樓上就是中央研修學院的教室,也是兩天後花展的會場。日本華道社的賣店各在八樓和地下一樓。想想怕提不動,還是不敢大買花器,只買了幾本書,和明年的桌曆。

出來後,在一樓的Starbucks歇歇腳,喝一杯熱呼呼的 抹茶拿鐵。

六角堂 

隔窗眺望六角堂的景色,

六角堂

天色昏黃,該離開了。往河原町的方向走去,沿路逛逛書店。

今天晚餐決定再去吃一次寺町通的有喜屋蕎麥麵,這次點了一份十割蕎麥涼麵,也就是全蕎麥粉揉成的麵,果然是Q勁十足。雖然份量不多,但依舊令人回味再三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