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仙洞御所,往東走去,想找大條一點的路好搭公車,不意卻遇到梨木神社,於是往內探探。

梨木神社 

原來梨木神社祭祀的是明治維新前尊王攘夷有功的三条実萬、三条実美親王。而此處又以九月中的「萩祭」聞名,可以看到參道兩旁的萩枝上都掛著詩箋。

梨木神社

雖然看不懂,倒也覺得挺有詩意的。

梨木神社

另一處有名的是「染井」,據說是京都三名水──醒井、縣井、染井中唯一現存至今的井 。過去宮中染布工坊所用,至今仍有許多京都人到此取水,

梨木神社 

規定每人一次只能裝5公升,還想多裝就必須重新排隊。可見這水有多搶手。清空隨身攜帶的寶特瓶,裝上一壺這京都名水。

梨木神社

往外走去,遇到廬山寺,據考證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的家就是在這個位置。源氏物語許多故事背景也是發生在這一帶。不過滄海桑田,當時的建築物早已經不復存在,便沒有太大的興致入內參觀(門票400圓),於是過門而不入。

廬山寺

廬山寺

走著走著遇著這家拉麵店:新福菜館府立醫大前店!立刻吵著要吃拉麵。其實幾天前搭公車經過時就看到過,但又好像不到特意去吃的程度。沒想到竟然狹路相逢,在未預期中出現。雖然9點才吃過牛丼當早餐,現在不過12點還沒怎麼餓,但遇到了當然一定要吃下肚才甘心囉!

新華菜館

小小的店面,裡面的客人看來都是附近的學生或上班族、工程人員。絡繹不絕上門的客人,已經是好吃的保證。先偷看別桌點些什麼,再看看牆壁上貼的菜單,就是拉麵和炒飯這兩種囉!只是嘗嘗味道,所以點了小碗拉麵、正常大小的炒飯。沒有點菜單,直接告訴店員就可以。冰水要自己倒。

新福菜館

新福菜館本店位於京都站前的鹽小路,創業於1938年,至今已有七十餘年歷史,一開始從路邊攤起家,是京都最早的拉麵店之一。雞骨與豬肉熬成的湯頭加上深黑醬油,看來似乎又濃又鹹,其實還算爽口。這種黑湯拉麵便是京都的古早味拉麵。(原來京都拉麵是黑湯口味喔!)在各地都有分店,但府立醫大前店是本店的唯一直營店。(代表口味和本店是一模一樣的囉?)

新福菜館

小小的店面看起來實在不怎麼樣,怪不得剛才鐵道熊會質疑真的要吃這家店喔?美食都是藏在不起眼的地方哪!

很快就上菜,小小的拉麵碗裡,料給得很實在。炒飯附湯一碗,同樣黑漆漆的湯頭。炒飯帶鑊氣,好吃!並沒有外表看來那樣鹹,怪不得日本人這麼愛吃炒飯。拉麵湯頭和麵條也搭配得宜,說不上美味至極,但也無可挑剔。這一餐兩人分食拉麵炒飯,非常滿足。

新福菜館

新福菜館http://www.shinpuku.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