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阪急嵐山站搭乘普通車到阪急桂站下車,怕走到一半肚子餓,在車站旁的麵店兩人共點一碗鰊蕎麥麵稍微填填肚子。

懷疑公車班次少,乾脆按照宮內廳辦事員給的小地圖,步行到桂離宮。走到一半倒是看到那路號碼特別的公車經過,證明確實有公車,不過也快走到目的地啦。

桂離宮門口的松樹。

桂離宮

有京都御所、仙洞御所、修學院離宮的參觀經驗,已經很熟悉參觀步驟,門口拿出預約單和護照檢查,在小屋子裡看介紹影片,然後導遊就會出現,隊伍最後跟著皇家警察。

下午三點半,陽光已經有些西斜。

照片 867.jpg 

進入庭園入口,御幸門。

桂離宮 

將石塊平坦面朝上嵌入,費工的御幸道。

桂離宮

 展現珍奇的南國風情,薩摩進貢的蘇鐵山,已經在做過冬的準備,一層層用草蓆包裹起來,怕凍壞了。

照片 872.jpg

還沒包到的蘇鐵。

照片 873.jpg

 照片 880.jpg

近處是圓石堆成的沙洲,以小燈籠代表岬角的燈塔。遠處是海邊茅屋般的茶屋,松琴亭。

桂離宮

照片 883.jpg

照片 884.jpg 

桂離宮

照片 888.jpg

桂離宮著名的設計之一,藍白相間的格子花紋紙門。

照片 889.jpg

照片 891.jpg

山頂的茶屋,賞花亭。

照片 893.jpg 

「桂」這個地名,據說就是從月中桂樹來的,自古以來就是賞月的名所,許多貴族在此建造別墅。位列世界名園之一的桂離宮,更是以「賞月」為主題,所以建築物或有特別搭建賞月台、甚至建築物本身就是為了賞月而築。庭園池面更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人工構築出野趣,果真是王公貴族的昂貴趣味啊!

到此參觀完京都的四處御所離宮。去天皇家玩耍,除了庭院建築物整理得漂亮,免費參觀,還加上免費導覽,實在值得。但畢竟管理嚴格,連多待一會兒多看一下都沒辦法,還有很多地方沒有開放(建築物都不能入內,只能從外頭看看外觀)。

我最喜愛的是修學院離宮,在北山上遠眺京都實在是心曠神怡啊!桂離宮精緻,但匆匆一瞥無法仔細吟味,反而覺得還好而已。京都御所,看到紫宸殿、清涼殿就不禁想起源氏物語,哎,下次再來看時代祭、葵祭吧!不只春櫻夏雨秋楓冬雪四季各有不同景致,聽一位在春天去過仙洞御所的老師說,整個開滿梨花非常美麗。有機會在不同的季節來到京都,我一定還會再去申請參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