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願寺

東本願寺和西本願寺,就前往京都車站總會經過的路上,把握最後一天的時間,到這兩座名寺走走。

兩寺的宗主親鸞聖人,生於鐮倉時代,9歲至29歲之間在比叡山修行,當時佛教主張禁慾、苦修。他創立淨土真宗,倡導念佛即可往生極樂世界(他力本願,就是本願寺寺名的由來),並且食肉娶妻(原來日本和尚就是從這裡開始可以娶老婆生小孩的啊!)。親鸞死後,女兒覺信尼在現在的円山公園一帶建立廟堂,後來發展成寺院。室町時代8世蓮如積極佈教,擴大以近畿農民為中心的勢力。之後淨土真宗不斷遷移據點,成長至可與戰國大名對抗的勢力。後來甚至與織田信長對峙。

1591年豐臣秀吉賜予現在西本願寺的寺地,寺廟建立後,信徒聚集於此,形成與本願寺相關的業種(線香店、佛具店、給門徒寄宿的旅館)商圈。

1602年,德川家康將東本願寺寺地賜予將宗主地位讓給弟弟准如的教如,建立新的本願寺。全國各地的分寺、門徒也一分為二。

西本願寺有大師堂(重要文化財)完成於1636年、阿彌陀堂(重要文化財)、桃山式樣的唐門(國寶)、書院(國寶)等等,是聯合國指定的世界遺產。其中的飛雲閣名列京都三閣之一,金閣、銀閣、飛雲閣。可惜每年只有很短暫的時間會特別公開,就連京都當地人都難得一見呢,這次當然也無緣得見了。

東本願寺則歷經多次火災燒失,卻都能重建為原來的型式,最近一次大師堂與本堂再建完成於明治28年。看過一個節目,描述東本願寺附近的「詰所」,所謂「詰所」,就是各地類似同鄉會經營的旅館,也可以說是專讓香客住宿的旅館。再建期間,來自四面八方的各地信徒,落腳於「詰所」,至寺內奉獻勞務,由此可見信徒團結的力量。

東本願寺曾是我對京都的第一印象,有好多的鴿子、好大的建築物。舊地重遊,東本願寺正在整修中,但很明顯的這是一個「活著」的寺廟,並非以觀光為主,不收門票,許多信徒是整團到此進香、到此辦法事。西本願寺是首次到訪,雖已是世界遺產,依舊古意可親,有很舒適的香客休息處。(無料奉茶,廁所有溫水馬桶!)兩寺類似卻對稱的建築配置,真是一對酷似的雙胞胎啊!

 

照片 899.jpg

照片 900.jpg

 

照片 905.jpg

照片 906.jpg

照片 9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