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れならわかる池坊いけばな》中譯為《簡明易懂的池坊插花》,

日文版一共有四本,立華、生花、自由花、行事之花。

1997年講談社出版,是距今年代最近的基礎教科書。143頁,32開,四色與單色印刷交雜,不過以彩色頁為多。售價每冊1596圓,含稅。

後來出了中文版,但只出立華、生花、自由花這三本,行事之花可能因為內容大多和日本節慶有關,就被省略掉了。很神奇的是日本直接印刷出版,翻譯者是台灣資深插花老師,品質沒問題。網路上的售價是每冊11001150元。

手邊有的是日文版,當初一出版就買下整套。

 

(1)立華   伊藤雅夫

因為出版於1999年立花新風體發表之前,所以還稱為立華,內容都是立花正風體,不過有一些作品已經可以看得出來有新風體的味道。

從基礎知識到應用都有提及,內容非常詳盡,對於初學立花的人來說,有這本書就完全夠用。

DSCN0088.JPG

介紹砂物的頁面。一株砂物的寬是高的1倍半,嗯...

DSCN0097.JPG

燕子花一色插法分解圖。

DSCN0098.JPG

 

(2)生花   瀨島弘秀

一樣從基礎教起,一、二、三種生、生花五個條、七種傳、生花別傳等等到新風體, 只能說,應有盡有啊!圖又漂亮,光是看圖就值回票價。

DSCN0085.JPG

四季燕子花,葉組的分解。

DSCN0086.JPG

新風體的構成,看到這個就會感嘆自己功力還差五十年..不,搞不好是一百年咧(淚)。

DSCN0087.JPG

 

(3)自由花   杉原青坡

自由花似乎是池坊入門會學到的第一個花型(可是當初我第一堂課就被老師教了生花新風體耶!?)。所以書裡還有認識花材、花器、工具的篇幅。對於初學者來說應該會頗有收穫。盛花和投入雖然被併入自由花之中,但書裡並沒有特別提到,所以算是消逝在歷史的塵埃當中了嗎...

DSCN0090.JPG

很喜歡這一段的示範,用相同的高腳花器練習插出圓形的花、

DSCN0094.JPG

三角形的花、四角形的花,

DSCN0095.JPG

然後圓形配圓花器、三角配三角花器、四角配四角花器。這就是概念完整的自由花。

DSCN0096.JPG

 

(4)行事之花   堤 裕真

只存在於日本版的行事之花,日本人對四季轉變特別敏感,所以有種外國人學不到的美感吧。

DSCN0091.JPG

很喜歡這個聖誕節的樹圈。哎,說不盡的和風優雅啊。 

DSCN0093.JPG 

 

想寫這篇,是因為一起上課的同學,正要進入學習立花的階段。看著他們手忙腳亂,回想起自己也是這樣走來,就很想推薦這套書。

在台灣想要入手日文版的話,可以到各日文書店,紀伊國屋、淳久堂、永漢應該都可以訂到。上次去淳久堂忠孝SOGO店,有看到立華和行事之花的現貨(2010年7月),價格算起來並不會比去日本買貴哩。

中文版普通書店買不到,應該也訂不到,請詢問自己的老師,或到網拍去找吧!

真希望這套好書有更多人認識啊!(貴得離譜倒是真的,日文版價格比中文版合理啦!想學日文的人,就買日文版吧!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今生讀書已太遲,中間的差價400元算是翻譯費其實也不過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