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坊插花自由花入門學習手冊》中文版,由華道家元池坊總務所發行於2007年,是一本由日本總部直接出版的中文教科書。16K,90頁,全彩,

主要目的在整理出自由花的基礎手法與構成概念,引領自由花的入門學習。

為此池坊總部設計一個練習用花器,可上下左右前後翻面使用,基本上有這麼一個花器,大概在學習池坊的前三年都不用再買其他的自由花花器了。

這樣的一套基本組合(全部日本進口),有

(1)《池坊插花自由花入門學習手冊》中文版課本一本,360元 600元。

(2)指定花器一個,1000元 1560元。

(3)指定花器專用劍山,最好一次買兩個,一個590元 780元。

(4)專用迷你劍山,只需一個,附調整高度用的厚橡皮墊,410元 540元。

2950元,3千元有找 4260元。(大概是因為日幣升值,所以漲價了!先買的人就賺到囉。)

DSCN0139.JPG

內容是以點、線、面、塊這四種元素,配合花器的出口集中、出口分散、立體深度與應用,再各有直立、傾斜、橫向的手法,也就有了48種變化。整個課程學完共是48堂課,可以得到老師簽名的證書一張。(不過我覺得好像沒啥用,感覺好像小朋友收集印章就可以得到獎品喔...)

DSCN0140.JPG

DSCN0141.JPG

DSCN0142.JPG

DSCN0143.JPG

DSCN0144.JPG

有了這本書之後,對於太過自由完全無規則可循,不知該從何著手的自由花,也就有個基礎概念,可以循序練習。不會再插出像(偽)西洋花的怪怪自由花。

而這個扁扁花器,果真是學院老師精心研發,放在玄關鞋櫃上小小的空間真是剛剛好,作品可大可小,再也不會因為花器大花插得太大擠不下而煩惱。

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不好買。必須由老師經過支部直接向日本總部直接訂購,沒有一定的量還不出貨。所以有興趣的人,請向自己的老師詢問吧。

DSCN0145.JPG

整本書我最喜歡的是這最後一頁,

學習心得

池坊華道,所重視的不是只有插出美麗的花,而是在於心性的磨練。

必須不忘初衷不斷精進,重視禮儀,關懷草木,請以成為「有心人」而繼續成長。

又觀賞插花作品時,要仔細觀察花的姿態,試著臨近插花者的心意,對於插花將會增加興致並更能體會其妙趣。

【問候】

問候是禮儀的基本。

在練習教室,先以笑臉向大家問候致意。

上課前須端正坐姿,謙虛的向老師致意「請多多指導」。學習完畢,更不可忘了要以感謝的心說出「謝謝」。

【製作】

插花時除了集中精神於插花,同時也不要忘了周遭的事物。

請謹慎於花材、道具是否凌亂散置,也要避免大聲喧嚷等行為。

又需要注意周圍有無淋濕,插花中可一邊收拾以維持乾淨。

【修改】

整理不用的道具與花枝,將作品周圍整理乾淨以接受修改。

注意老師修改的重點及草木的用法、道具的用法、手法等。請以自己的雙眼與心,好好學習許多不能以理論說明及表現的技法。

【課後整理】

垃圾依規定分別處理。花材的刺與殘枝是危險的,請剪成適當的長度,以報紙等包裹處理。花器與劍山洗淨後,擦乾水氣收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