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那年被同學帶著去永康街吃金雞園、蝦仁肉圓和芋頭大王,就不會看到藥房櫥窗裡那瓶懾人心神的花,也就不會走上這條花道吧。

直到入門後,還是覺得這是個很封閉的祕密結社。只在小小的圈子裡面流傳,只有有緣者得以窺見。

那麼,被池坊的花魅惑之後,想要入門的人該有什麼樣的(心理)準備呢?呵呵,先看看錢包夠不夠鼓吧!

 DSCN0147.JPG

首先需要的,是一把順手好用的花剪。

池坊的專用花剪稱為「蕨手」,名字由來是柄尾上那捲捲模樣,就像蕨芽。這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教室用的是日本岡恒製。小心使用應該用個一輩子都沒問題。天下無比的鋒利。

 DSCN0148.JPG

第二項一定要購買的是,劍山。

在教室有老師準備的花器和劍山可用,可是上完課要把花拔起來帶回家重插,所以家裡也要準備自己的花器和劍山。

銅製新劍山是閃閃發光的(這兩個劍山已經用了十幾年,沾滿水垢,傷眼了點),有圓有方,通常圓的花器要配圓劍山,方的花器配方劍山。當然也有各種等級、各種尺寸,不會臭不會壞,小心使用就可以用上一輩子。教室裡用的是比較沉重高級的,價格也稍貴一點,大約一個也是2、3、4百元之譜吧。或者家裡長輩或許有學過插花的,可能也會擁有,就把它據為己有吧!

DSCN0154.JPG  

第三項是,花器。

插作生花時,需要一個高腳寬口花器(倒三角形)。如果想要美美的放在家中,千元上下可以買到質感不錯的台灣製花器,日本製則是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都可以請老師代找。還沒有買到合意的花器之前,也可以暫以寬口容器代用(大碗公也很棒),裡面放個劍山就是很不錯的花器。

自由花部分推薦可以買自由花入門課程的指定花器,整套約3千元,或者買個水盤。

DSCN0155.JPG

 第四項,花袋。

花插完之後要包起來帶回家,有個防水的花袋便可以把花保護得很好。這是現在常用的花袋,可以綁在腰間當圍裙的設計。還有另一種較大型可以肩背的,都算好用。價格很久沒買也不知道,大約也是數百元之譜。

以上的工具,通常都可以向插花老師購買。

 

一般上課的程序是

進教室(帶著自己的花剪+花袋)→ 找位子坐好→拿花材→決定今天要插什麼(或問老師今天要插什麼)→拿花器+劍山+裝水→開始插→有問題隨時問老師→和同學聊天→插好了→把桌面收拾一下,太長的梗先剪成5-10公分丟垃圾桶→請老師來改花→老師改花→問問題或說說看今天遇到什麼困難→改好了謝謝老師→收好準備插下一盆.......→結束→水倒掉、花器劍山放回原位→花包好放進花袋→桌面收拾乾淨、擦桌子→掃地→向同學和老師說再見→花剪收進袋子裡,帶著花回家

 

最後,大家最想知道的,大概是要花多少學費吧!?

沒有在台灣別的地方學過,以現在教室的水準來說,一個星期上一次課,一次插一個作品,一個月可能上4次或5次,每個月月底最後一個星期結帳,一個月大約5千元上下,會依花材和上課次數而略有波動。

每年會有(可以自由參加不強迫的)證書申請,一兩千起跳。

兩年會有一次巡迴講座,一定要參加,現在的費用是六百元。

兩三年一次的花展,也是一定要去看的,會配票,數百元不一定。

大致上就是這樣。

 

不用說最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選個自己喜歡的老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