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162.JPG

購入剪刀劍山等工具,奉上束脩,要開始上課了。

入門會學到些什麼呢?

有些教室上課是教一個作品,我學習的教室則一直都是一次教兩個作品。(據說這樣升級比較快,所以算是A段班喔!?)

池坊有三種花型,立花、 生花、自由花。

立花,花材種類不限,可以用鐵絲,有水際,所謂的水際是指插腳從劍山算起往上一個拳頭的高度,要收緊且把所有的枝葉全部清空只留主幹,以展現出生命力。通常在得到木牌之後才可以開始學習,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會一入門就遇到它。

生花,有水際,最多用到三種花材,很好分辨,看到劍山上的插腳是插成一直線的,那就是生花了。務求自然,所有的曲線都只能用手彎,不准用鐵絲。

自由花呢,很簡單,看起來不像以上兩種花型的,都是自由花(誤)。沒有水際,插腳沒有限制。之前曾經流行過的盛花、投入等已經歸入自由花的範疇當中,看起來就是比較自然形態的自由花。可以用鐵絲,和一些自然植物以外的加工或人工素材。

新學生入門,大約就是生花或自由花兩者擇一,或是各一吧。

在教室裡,老師會準備好每個學生的花材,所以一進教室,在自己想坐的位置安頓好之後,確認拿到自己的花材,老師會說明今天要插什麼花型,適合用哪種花器。

去放花器的地方挑選今天想用的花器,取個劍山放在裡面,裝水,水要高過劍山,然後端到自己的座位上。如果老師在忙,出聲告訴老師自己準備好了。

DSCN0201.JPG

很懷念的,來看看我第一堂課上了內容什麼好了。

此生中的第一個作品是,盛花,花材是雪鳥和紫色粉菊,使用方型水盤。

老師先插一次示範,解說過為什麼這樣插之後,要我全部拔起來重新插一遍。開玩笑,才入門第一堂課怎麼可能記得起來哪個東西要插哪裡,當然趕快做筆記畫下來,再依樣畫葫蘆插一遍啊!戰戰兢兢的重現一遍之後,再請老師過來看。

然後老師示範第二個作品,生花新風體,花材是椰子葉和香水百合。花器用圓的水盤。

一樣是老師先示範解說,反正新生完全沒概念嘛,兩片椰子葉,相倚站好,一片椰子葉剪短插後面,心狠手辣剪下一朵盛開百合,插在前面下方,就這樣完成了。老師插不用30秒,那花真是風情萬種啊,菜鳥看得目瞪口呆,快作筆記,然後老師施施然離去,留下菜鳥和幾枝花奮鬥。想也知道,看起來只有三枝,沒有幾分功力怎麼插得起來?玩了半天,最後還是向老師求助囉。

就這樣完成了菜鳥的第一堂課。

把花拔下來包好,花器和劍山歸回原位。剩下的枝葉,要剪成5-10公分長再丟進垃圾桶,桌面用抹布擦過,地面以掃帚掃好,座位四週都清理乾淨,向老師和同學說再見,才可以離開。

上課的時候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立刻發問,插花老師人都很好的,這點絕對不用擔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