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225 (2).JPG 

在家裡指導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學生插花。

今天他選擇插的是,生花。

選擇的花材是,貓柳和小黃菊。

回頭來看看,兩種生,貓柳插了3枝,小黃菊3枝當體,體、體谷、體先,位置都對沒錯,只是水際葉子沒除乾淨。

準備7枝貓柳,照理來說最多可以插到真4枝、副3枝,最少也是真3枝、副2枝的配置,怎麼只有3枝,長短高度還怪怪的,陰陽面和方向也不太對。

稍微念了一下。

慢慢來學生:我拗了半天,貓柳就是不乖嘛,怕會拗斷,很恐怖耶。

菜鳥老師:插之前要先仔細觀察花材,看看哪一支適合放在哪個位置啊,真的沒有適合的材料,再來拗它。這麼一來,根本不用怎麼調,花型就會很漂亮啦。不要預設插本勝手或逆勝手,由花材來決定!還有,生花正風體必須達成固有的形狀,如果材料的條件怎麼看都不適合插正風體,那就改插新風體吧!這樣就不會感到困擾啦!這叫適材適所啊,把不同條件的枝條放在它適合的位置!

慢慢來學生:原來是這樣啊。那我可以插新風體囉?

菜鳥老師:錯,你(的證書)還太低級,還沒到可以學生花新風體的階段,所以還不能插!繼續拗你的貓柳去吧!

慢慢來學生:喵!

 

感想:一直覺得最近怎麼插花的時候都不太拗枝條,還以為是自已越來越懶惰(是真的很懶惰沒錯啦!)。原來在挑選材料的時候,早就已經經過思考,所以根本不太需要去拗它。

花道要教我們的是,對於萬事萬物都要仔細觀察,適材適所,把正確的東西放在正確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