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189.JPG

表演不能拍照,就放上The Ikenobo雜誌12月號上的介紹吧。

早上11時和下午2時各有一場大約一小時的「狂言」演出。從來沒看過「狂言」,有點擔心會不會看不懂,想想,人都來了,就買票進場看看吧。沒想到整場400個座位還擠得滿滿滿。

演出前有何謂「狂言」與劇情內容的說明,想來對日本人來說,這樣的傳統戲劇也是難得一見吧?

狂言是能劇的一種,屬於喜劇。茂山千五郎家為狂言大藏流在京都的一支,暱稱為豆腐狂言,據說是來自於阿公的年代,為了讓更多人看到狂言表演,不論是廟會、宴會只要有人請都願意演出,因此被取笑為「像豆腐一樣便宜」。但是阿公說,晚餐不知道該吃什麼的時候,人們總會說,來一塊豆腐吧,百吃不膩又貼近庶民生活,這樣的狂言不是很好嗎。從此便有了這樣的暱稱。

劇目是「真奪」,由主人、侍從、路人三個角色演出。主人為了舉辦宴會要插一盆花,帶著侍從到東山去找花材,卻看到迎面走來的路人手上不正拿著漂亮的真嗎!?就要對方讓出,好說歹說對方硬是不肯,兩相搶奪之下,混亂之中搶來了真,卻讓侍從帶著的寶刀給對方奪去。主人不爽的拿起搶回來的真往地上一摔說要這東西何用...兩人又到路上埋伏抓路人,人是出現了,主人撲上去抓住,要侍從拿繩子來縛人,可侍從卻笨手笨腳的反而縛了主人...

的確還挺好笑的,雖然真正的演出時間很短,不過有了引言人詳細的說明,也算是對狂言有了一些些認識。

很難得的觀劇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