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牛腱(食譜出自《蔣公獅子頭》‧嚴裘麗)

材料

牛腱子心兩粒

醬油7湯匙

冰糖2湯匙

辣椒2根,也可以不加

花椒1湯匙

肉桂棒2根

紹興酒2湯匙

蔥薑末各2湯匙

香菜少許

作法

(1)處理好除去筋膜的牛腱放入大鍋內,加水淹過牛腱2倍高度,再加醬油、冰糖、蔥薑酒、辣椒、花椒、肉桂棒。

(2)水開後轉中火燜煮40分鐘

(3)將牛腱撈起放涼後,切片撒上香菜即可上桌。

 

我會把牛腱在滷汁裡多泡一個晚上,再拿出來。這個食譜滷出來的牛腱非常多汁,很好吃。但一定要放涼再切,冰過再切更棒。

 

茶葉蛋(食譜出自《蔣公獅子頭》‧嚴裘麗)

材料

雞蛋1斤

八角8粒

肉桂2片

冰糖1湯匙

醬油半碗

紅茶1湯匙

適量的水

作法

(1)以冷水煮蛋,水滾後煮約4分鐘,撈起稍涼後,在蛋殼上敲出均勻裂紋。這時候的蛋黃並沒有完全熟透,呈現糖心狀態。

(2)另外在鍋內放入所有香料與調味料,加入蛋,然後添水至淹沒所有的蛋。

(3)直接冷鍋慢火滷煮,至少要煮40分鐘至1小時,看蛋的大小而定。最好是用電鍋加溫慢煮,切忌用滾水大火煮開又轉小火。

 

這個食譜煮出來的茶葉蛋很清香,一次煮多一點,幾顆用小塑膠袋裝好冰在冰箱裡,早餐拿出來吃,很方便。

 

 

茶葉蛋2(食譜出自《60道我們最想念也最想學會的傳統家常菜》‧呂素琳)

材料

雞蛋10個

鹽2茶匙

白砂糖少許

茶葉(最好用清茶)適量

八角適量

醬油少許

紗布1大塊

作法

(1)雞蛋洗淨,放入鍋中,加清水滿過蛋,再加鹽兩茶匙,加醬油少許提色,用中火煮開後熄火。

(2)不要掀開鍋蓋,讓蛋在滾水中燙熟,待水稍涼時取出蛋,輕輕敲出裂紋,再把蛋放回鍋中,加砂糖。

(3)用紗布將茶葉與八角包好,放入鍋中,鍋中水份要滿過蛋,然後蓋鍋用中火煮開,煮開後改小火,煮約10分鐘後熄火。

(4)鍋內水溫涼後再開火煮一次,摸鍋子覺得有點燙手即可熄火,浸泡數小時後即可取食。

注意:

1.做法1用中火煮開即熄火,以避免蛋在大火煮沸過程中破裂不成形。

2.拿出蛋敲裂紋時要小心,動作要輕,勿使裂痕太大,以免煮後一團混亂。

3.煮蛋用的茶葉最好用上好清茶,煮後有股清香味道。茶葉與八角視所煮雞蛋多寡而定。茶葉蛋的滷汁要比平常的口味鹹,否則煮後會像白水煮蛋一般。茶葉蛋煮好後,就放入冰箱,食用前在電鍋蒸熱一下即可。

 

 

麻婆豆腐(食譜出自《60道我們最想念也最想學會的傳統家常菜》‧呂素琳)

材料

豆腐6塊

豬肉末(半肥半瘦)6兩

辣豆瓣醬1湯匙

鹽1茶匙

醬油1匙

蔥末2湯匙

花椒粉少許

太白粉少許

高湯(或清水)半飯碗

油半碗

作法

(1)將豆腐切成小塊。

(2)炒鍋燒熱後加入油,待油熱時放下肉末,加入辣豆瓣醬炒勻,再加入鹽、醬油、高湯(或清水),放入豆腐塊,然後蓋鍋用小火煮10分鐘。

(3)揭開鍋蓋,加入蔥末炒勻,再用太白粉調水勾芡,煮開後便可盛盤,撒上少許花椒粉即大功告成。

 

螞蟻上樹(食譜出自《60道我們最想念也最想學會的傳統家常菜》‧呂素琳)

材料

細的乾粉絲 2把

肉末 半斤

辣豆瓣醬1湯匙

酒1湯匙

鹽2湯匙

烏醋少許

蒜末、薑末、蔥花少許

清水少許

油4湯匙

作法

(1)乾粉絲用水泡漲之後,撈出,瀝乾水分。

(2)鍋中加油燒熱,先下肉末炒散呈黃色後,再加辣豆瓣醬炒勻,放入蒜末與薑末,並加清水少許,隨即放入粉絲,加酒、鹽炒勻並待湯汁煮沸。

(3)起鍋前淋上少許醋,再撒入蔥花拌開,即可盛盤。

 

芋頭排骨湯

材料

小排肉1包

芋頭大1顆

蒜頭6瓣

醬油1大匙

作法

(1)小排肉、芋頭切大塊、蒜頭壓扁去外膜、醬油放入電鍋內鍋,加水淹過材料。

(2)放進電鍋煮2到3次,小排肉便會煮到非常軟。

 

一般的作法會將排骨、芋頭炸過,煮起來有個焦香味,不過沒炸過直接煮也很清甜好吃。

 

不辣的台式打拋肉

材料

絞肉1包

番茄3、4個

洋蔥1顆

蒜頭5瓣

九層塔適量

醬油1湯匙(用壺底油味道更佳)

糖1湯匙

素蠔油1湯匙

作法

(1)絞肉解凍、番茄切小塊、洋蔥切末、蒜頭切末。

(2)熱油鍋下蒜末、洋蔥爆香,先炒熟絞肉,加醬油、糖、素蠔油調味,再加入番茄翻炒一下,起鍋前放九層塔即可。

 

洋蔥南瓜燒雞(食譜出自主婦聯盟《健康長大餐桌計畫》)

材料

雞胸肉100公克

南瓜1/4顆(去籽)

洋蔥半顆

豆麥醬油2大匙

糖與鹽適量

醃料

豆麥醬油2大匙

米酒1小匙

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洋蔥及南瓜切塊狀,雞肉塊拌入醃料,放冰箱醃10分鐘

(2)起油鍋將醃好的雞肉煎至金黃,在加入洋蔥爆香後,加入南瓜炒軟。

(3)加入所有調味料與一杯冷開水,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燜20分鐘直到南瓜變軟即可。

 

很下飯,吃起來像馬鈴薯燉肉的味道。

 

韓國泡菜海鮮煎餅(食譜出自《韓國泡菜&料理》‧金裕美)

材料(4片份)

白菜泡菜 70公克

蝦子4隻

墨魚 70公克

青蔥 2根

低筋麵粉 100公克

蛋 1個

小魚乾高湯 /4杯

鹽 適量

沙拉油、胡麻油 各適量

藥念

鹽 少許

酒2大匙

醋醬油

醬油 2大匙

醋 1又1/2大匙

檸檬汁 1/2大匙

料酒 1/2大匙

芝麻(磨碎) 1小匙

生薑泥 少許

作法

(1)麵粉、蛋、小魚乾高湯一起放入一盆內,均勻攪拌成一麵糊,注意不要太用力而變成麵筋了。

(2)蝦子剝殼去背沙,切成6等份,墨魚切成細絲狀。蝦子和墨魚加在一起後,淋上藥念放進微波爐內微波約2分鐘左右。

(3)白菜泡菜切成細絲,青蔥切成約2公分的長段。

(4)將步驟2、3的材料和適當的鹽量一起加入麵糊中,輕輕地攪拌均勻。

(5)在平底鍋內倒入沙拉油和胡麻油,再用一隻大湯匙將步驟4的材料舀1湯匙放進平底鍋內,將兩面煎成金黃色即可。

(6)將煎好的餅切成容易入口、大小適合的形狀,沾醋醬油即可食用。

 

小魚乾高湯我以日式柴魚醬油稀釋替代,不用太濃,因泡菜已有鹹度。

我家沒有微波爐,就將蝦子、墨魚(食譜裡的藥念也省了)、青蔥和泡菜一起放炒鍋裡炒熟,倒進麵糊裡就成了。也沒做醋醬油,直接吃其實味道就很夠。

泡菜我用在COSTCO買的宗家府白菜切塊泡菜(頂好也有賣但貴一點),一點都不辣!

 

韓國泡菜炒肉片

材料

安心肉肉片1包

白菜泡菜適量

芝麻油適量

作法

(1)肉片解凍,

(2)芝麻油熱鍋,泡菜、肉片入鍋拌炒到熟即可。

 

超簡單的泡菜炒肉片。從冰箱裡拿出來下鍋就可以了,連切都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