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點前10分,修學院離宮大門打開,遞上預約單與護照驗明正身之後,一群人湧入大門旁這間小屋,看10分鐘的簡介短片。有寄物櫃可存放較重行李,有廁所可以解決內急。還有小小的賣店,販賣與天皇家有關的紀念品。

修學院

然後在影片結束後,導遊出現,帶著一群人往前走。這次的導遊說話鏗鏘有力,非常明確,簡直就像放錄音機。不像早上仙洞御所的導遊說話像含滷蛋。

照片 620.jpg

按照導遊的說法,修學院離宮是後水尾上皇親自設計,完成於1689年,原本只有上離宮和下離宮,並無住處。所以上皇必須一大早從仙洞御所出發,來到下離宮茶屋歇息一會兒,再到上離宮去賞景玩樂。直到1886年才將原本林丘寺的建築物歸入離宮範圍成為中離宮,而有現在的規模 。上中下離宮之間以松林道相連,道旁雖屬於離宮之地,卻租給農民耕種,整片稻田饒富田園風味。

照片 625.jpg

照片 627.jpg

下離宮的茶屋壽月庵,上皇就是坐在高起來的那個位置休息。

 修學院

繼續往前走,下離宮大門關上,沿著碎石道而行,通過松林道前往中離宮。據說松林道是為了方便 明治天皇乘馬車而修築。松林道外便是農田,一群遊客就這麼由導遊領著魚貫前行。遠處,就是京都的北山吧。

修學院

來到中離宮,又是一道門。

照片 643.jpg 

中離宮的樂只軒和客殿。

修學院 

天下三棚之一,修學院離宮中離宮客殿裡的「霞棚」。另兩棚是桂離宮的「桂棚」和醍醐寺三寶院的「醍醐棚」。

在午後微光的照射下,的確有如彩霞般微微發光。很雅緻。

修學院 

看完小小的中離宮,再度被趕出門,走上松林道。

修學院

終於來到上皇賞玩的上離宮,這半山腰上的浴龍池是築堤而建,遠處可眺望京都市區。遠山都被借景至園中。

修學院 

修學院 

修學院 

照片 677.jpg

遊完上離宮,再沿著松林道走回下離宮。

照片 682.jpg

修學院離宮的最後一瞥 。

修學院 

離開之後,天色已漸漸轉暗,閒步至叡電修學院站,鐵道熊在站區玩耍了一會兒,拍了些平交道、車庫的照片。這才滿足地搭車回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