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是寶桂老師這次花展要插幹作立華,所以需要用到稻草塞在銅花器裡,用來固定花材。這是立花還叫做立て花,劍山還沒發明那個最早的年代,最傳統的方法。日文叫込み藁(こみわら)。

當然,有所謂理想稻草,也就是塑膠稻草,一束一束的像吸管,不會長蟲不會發臭,價位很高,感覺總有點不自然。

去田裡要一些稻草來做不就好了嗎,反正家附近稻田很多哩,有一天聊天的時候,我對寶桂老師這麼說。

好像一切都安排得剛剛好,週四有竹北好所在的社員聯誼,到東海國小附近武龍老師的璞玉田見學,武龍老師種的水稻已經收割,正倒掛在田裡曬著。

DSCN2197.JPG 

搶到兩斤很好吃的秀明農法自然米。顆粒乍看之下有些細小,但煮好之後粒粒分明,一顆一顆都很完整結實,一吃就感覺不一樣。

DSCN2236.JPG

然後週六上插花課的時候,寶桂老師說,幫忙做些稻草束吧...好啊,反正我也沒做過,就試著做做看吧!盤算著要去璞玉田要些稻草,無農藥無肥料,哪裡找得到這麼原味的天然稻草呢!做稻草束一定很棒。週日到璞玉田正好遇到武龍老師,很順利要到兩堆稻草。

按照寶桂老師的說法,塞進花器裡的長度大約需要30公分,所以做稻草束的時候,長度大約留個40公分,葉子去掉只留芯的部分,從根部收齊綁成小束,放進水裡煮過再曬乾才可以使用。

我得到的稻草,還有些濕,本想快點處理好就不用一大堆堆在家裡,邊看電視邊去外葉,一束束剪齊綁好,想直接丟進鍋裡煮過曬乾,可是再仔細想想,把稻草曬乾再處理好像比較妥當些,先丟到露台上曬幾天好了。

DSCN2227.JPG

部分已經剝掉葉子剪齊的稻草,一起拿出去曬。

DSCN2228.JPG

把家裡藏書翻出來看看有沒有提到這個部份的。

藤原幽竹池坊いけばな/主婦の友社/1973

有提到,

稻草束要在花器口下2公分,

整理好的稻草,大約一手把整理好,一頭切齊,用麻繩綁緊。

然後,把稻草切成剛才量過需要的長度,這就完成了一小束的稻草。做好許多小束,直到達到花器的口徑。

把這些小束集合在一起,先綁正中間,再綁下面,最後綁的上面,這叫小口束。

中間和下面要綁緊,但是最上面的小口束,則是依照稻草的粗度,輕輕綁住就好。

然後把這一大束的稻草垂直塞進花器口就完成了。

 DSCN2267.JPG

 伊藤雅夫簡明易懂的池坊插花 立華/講談社/1997

提到的更簡單,只有說要用稻草,上中下綁三段,不過有圖解繩子該怎麼綁。

這裡說,稻草要在花器口下1.5公分。

DSCN2269.JPG

華道家元池坊編池坊ABC 立華(I)編/日本華道社

只有圖解說要做成下圖的樣子,稻草在花器口下1.5到3公分。

DSCN2270.JPG

上網去找找看有沒有這東西的做法,

一位日本花藝設計師的部落格提到在京都慈照寺學到稻草束做法,慈照寺就是大名鼎鼎的銀閣寺,據說慈照寺的無雙真古流保有室町時代最早的立花花型,直到現在還是用稻草束插立花。今年年初BS播過介紹香道茶道花道的節目,裡面在巴黎示範花道的就是這位慈照寺無雙真古流的佐野珠寶老師,這節目我也有看到,她插出來的就是自然形態的古早立花。

 

可是我還有很多疑問...

1.稻草根部究竟是朝上還是朝下?也就是說,插花時要插在根部那一端還是葉部那一端?綁小束時要綁在哪一端?一定要根一端、尾一端收好嗎?不能頭尾混雜嗎?藤原老師的做法好像是一束稻草從中間切成兩段,兩邊都可以用?沒有說得很清楚。

2.稻草的葉子要除到哪個程度?只要除掉一層,還是要全部除掉?如果全部除掉的話,不就會變得軟趴趴的嗎?

3.寶桂老師說要把稻草煮過,網路說法是泡水2週每天換水去澀(!?),而且每年只有一月做(怕臭掉?)。是要先煮過再泡還是?用生水還是熟水泡?稻草一定要曬到乾才能做嗎?

4.一小束的分量大約多少?藤原幽竹老師說一手把,網路上說大約一個拇指粗,藤原老師書上說用麻繩綁,網路上說用塌塌米線綁,而且每次用完拆成小束曬乾後可以半永久持續使用(不會臭掉!?)。

連做稻草束都是修行哩。

問題真多,要問清楚再繼續做,曬稻草先!

 

最後參加花展的稻草束。

DSCN2981

 

幹造立花組合中...

DSCN2980

 

完整的作品

2011年臺日親善華道池坊展 於台北花博

作者:張寶桂老師、黃飛熊老師

DSCN3000  

=====================================================================

2013年9月,上過用稻草束與銅器插出的古典立花課之後,

這幾個疑問有了答案。

1.稻草束的根部朝下,葉部朝上。做小束時,要先束在根部的那一端固定。也就是說,插花是插在葉部的那一端。頭尾不能混雜。

2.葉子要全部除乾淨。

3.看到花材店準備的稻草,是全部曬乾的完整稻草。但看來並未經過泡水或煮熟,所以應該是先曬到乾>>泡水或煮熟>>再曬乾然後做稻草束,才不會泡水就臭掉。

最後我決定先泡水再燙過,這樣就萬無一失了吧!?

在曬乾稻草後泡水一週的過程中,發現水會黏黏稠稠的,還有稀飯的味道,真的很神奇!最後再放進大鍋裡開水燙煮過後曬乾。

4.一小束一個姆指或再多一點是OK的,用麻繩或棉線或塌塌米線應該都可以,不會滑掉就OK了,西田永老師的做法在打完書上的結之後,還有打一個平結固定。然後用一條麻繩一端纏過最上面一圈的固定繩,通過整束稻草底端,再纏過對面的最上圈固定繩,做成一個容易拉出稻草束的繩圈,以免用過的稻草束不容易取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