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預定到京都御苑的宮內廳辦公室去申請仙洞御所、修學院離宮和桂離宮的參觀。8點45分開始接受申請,所以一早起床,8點多就趕著搭公車,心想先到先贏,申請到的機會總是大一些。迥異於幾天前京都御所一般公開時的人潮,園中只見疏落人群。路角巨大的金黃銀杏樹,好美可惜被我拍糊了,樹齡該有好幾百年近千年吧。

仙洞御所1 

這是通往宮內廳辦公室的路口,因為正在改建,辦公室竟然是在一間類似工寮的臨時屋裡面。

仙洞御所1

一進門說明來意,辦事員先查哪幾個時段還有空位,當天仙洞御所早上第1梯次11點整開始還有空,修學院離宮當天下午1點半和3點都還有空,怕1點半太趕所以要了3點的梯次。桂離宮大熱門,全滿只剩周六下午3點半還有空,當然毫不猶豫的就預約下這個時段。

接著辦事員拿出英文的申請表要求填寫,按照一旁桌上的範例一一填好(要填姓名、護照號碼、國籍,在京都的住址和連絡電話),連著護照一起繳交上去,就拿到3張預約單,以及如何到達各點的簡易地圖。辦事員耳提面命,一定要提早10分鐘準時到達,不然時間一到門就關了,免看。當中還有個歪國人拿著旅遊書來申請,另一位辦事員小姐以流利的英語與她對話,想必宮內廳的辦事員都是特別挑過的,精通英語,不懂日文應該也沒有任何溝通上的問題。而幾位坐櫃台的辦事員,手上不斷處理著明信片,偷瞄一下,都是日本民眾寄出申請參觀的明信片,申請的參觀時間竟然都是好幾個月後,不免為自己能如此輕易就申請到感到慶幸。

9點多完成今天一早的任務,往來時路走回今出川烏丸交叉點,吃松屋的牛肉飯當早餐。

在御苑裡頭走走賞景,11點前10分,準時來到仙洞御所的大門,出示預約單之後便可入內,裡面還有一個窗口要檢查護照,並收走預約單,發給導覽紙摺,在這裡可以借到英文的導覽機,但想聽日文應該比較清楚,就沒借。

所有的參觀者先被聚集在一個小房子裡坐下,看大約15分鐘的導覽影片(就是公式網站上面的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先預習),旁邊還有個賣店,賣些天皇家的相關紀念品。接著導遊出現,一群參觀者趕鴨子似的跟上去。

仙洞御所裡面其實包含兩個御所,仙洞御所和大宮御所。仙洞御所是太上皇住的地方,天皇已經是神,太上皇自然是成仙囉,仙人住在仙洞裡,所以叫仙洞御所。大宮則是皇太后的尊稱,所以大宮御所便是皇太后居住之處。現存的建築物都是屬於大宮御所的,仙洞御所燒毀後沒再重建。

一開始進入的地方,是大宮御所。現在仍是天皇家人、國賓來到京都時的住處。

御常御殿與南庭,大正年間將內裝改為洋風,四周以玻璃門包圍,垂著蕾絲紗窗。庭裡植有紅梅、白梅、竹林、松,所以稱為松竹梅之庭。

仙洞御所2

接下來進入仙洞御所,只剩下一個很大的庭園。

北池周邊

仙洞御所的池塘,以紅葉谷的土堤為界,二分為北池和南池。從大宮御所御常御殿南庭穿越土牆小門,一望而去所見的壯觀景象便是北池全景。營造當初屬於女院御所的庭園。偏向池東的中島,由西望去景色更添深度,並借景對岸樹木上方遙望可及之東山群峰。往右繞行池畔,與北池鄰界之處是架有六枚橋的阿古瀨淵,北方略高的土丘上立有標示紀貫之宅邸跡的石碑。建立於明治8年(1875年)。沿著平緩池岸往東行,右邊隔著北池可以看到紅葉山,左手堤上則可看到鎮守神社的朱牆。它的對面過去曾是水田,現在已成為菖蒲園。中島也稱為鷺島,行過架於其上的土橋、石橋,可到達茂密的樹林鷺之森。穿越其間便到達架於土堤上的土橋紅葉橋。至此已看不到北池,南池的世界由此展開。

 仙洞

仙洞 

 仙洞

仙洞 

醒花亭

醒花亭之「醒花」取自李白之詩,「夜來月下臥醒,花影零亂,滿人襟袖,疑如濯魄於冰壺也。」 

仙洞 

庭院裡面打扮很古裝的打掃人員。

仙洞 

在隊伍後頭遠遠跟著牧羊的皇室警察。

仙洞 

仙洞 

仙洞 

仙洞

另一個茶室,又新亭

仙洞

 導覽行程至此結束,又被趕著往出口的方向走,這才看到松竹梅之庭的竹和松在哪裡,就在這裡啦!綠盈盈的,很美。

 仙洞

可以看到御常御殿,原來那頭正是剛才走過的路徑。

仙洞 

再往外走,便是剛才一進門就看到的御車寄,大宮御所的玄關,天皇家人與國賓座車停車處。

仙洞 

參觀完畢,趕出大門。

仙洞 

非常精準的在60分鐘之內帶看導覽完畢,行走距離約1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wa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